2007年4月15日 星期日

數位化你的每一刻

我們常說「數位化生活」,但如果真的「把生活數位化」又會是怎樣的一回事呢?

現年71歲,任職於Microsoft Media Presence Research GroupGordon Bell和所屬團隊正在研發一套能儲存管理「記憶」的系統:MyLifeBits Project。這計畫開宗明義就點出 "MyLifeBits is a lifetime store of everything."

這位Bell先生每天在胸前掛上一台數位相機、錄音筆。相機每30秒就照一張相片,錄音筆則是沒有停過。(老實說這讓我想到webcam實境真人秀justin.tv,如果他把串流影片統統儲存起來就更可怕了,問題是有這麼大的硬碟空間嗎?請Google贊助一下空間好了:P)

除此之外,Gordon Bell已經五年沒有刪過email,超過10萬封信件在inbox,光和家庭有關的照片也超過5萬張。曾經唸過的書,聽過的CD,看過的影片,寫過的筆記,往來的書面信件,發表過的演講等統統被他拿來數位化。未來他還打算把電話交談內容、即時通訊內容、聽過的廣播、看過的電視片段統統擷取下來數位化收藏。

滿酷的,但存放一堆沒有經過整理的資訊在電腦(或網路空間),到頭來還是讓人不勝負荷的資訊垃圾啊。就等等看這個Project是不是真的能變出什麼把戲了。

說真的Microsoft的野心越來越大了,除了主宰OS市場,進軍消費性商品,現在還想征服大家的美好回憶...

倒是以後儲存媒介的成本會越來越低,把生活中的點點滴滴數位化保存也不是不可能的事。如果記憶真的變成龐大的資料庫,哪天想到來搜尋一下2007年4月16日11:00 - 12:00之間我在幹嘛也挺炫的,只是隱私權就成了個大問題,得小心別讓別人搜尋到你的秘密了。(雖然我知道大家都很想搜尋別人的記憶...)

下面是CBS採訪Gordon Bell的影片:



相關連結:

CBS 文字版報導
Scientific American Featuring Article
Fastcompany Magazine Article

沒有留言: